说起夏日消暑,我倒有几分心得。当年在济南,盛夏时节酷热难当,我便常去大明湖畔柳荫下纳凉。一壶清茶,一卷诗书,凉风习习吹过水面,暑气自然散去三分。后来到了江南,更懂了「心静自然凉」的道理。午后不外出,在廊下铺一张竹席,枕着瓷枕,听着蝉鸣入眠,醒来时夕阳已斜。再说饮食——绿豆百合汤清甜解暑,酸梅汤生津止渴,瓜果用井水镇过,咬一口透心凉。现代人有了空调固然是好,但整日闷在屋里,反倒失去了夏日该有的意趣。倒不如试试古人法子:早起趁凉做事,午后关门休憩,黄昏再出门走走。暑热不可怕,可怕的是心浮气躁。静下心来,夏天其实也有夏天的好。